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自动化专业

Automation


发布日期:2023-07-10

l 天津市应用型专业

l 天津市一流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自动化专业是天津市一流专业、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工程人才,已为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培养了数千名高级专门人才。专业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形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一体化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坚实的自动控制基础理论;掌握自动化技术和集成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过程控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等方面专业知识,受到良好的实践训练;能在自动化领域、服务自动化、智能监控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系统运行与维护、公司管理与决策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专业教师中7人具有高级职称,12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以及多项局级科研项目及教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EI检索7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得授权专利11项。

学生获奖近五年,本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各种科技竞赛奖项5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车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天津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是多学科、多领域相互交叉的专业,知识面宽,就业面广,毕业后可到自动化行业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工厂企业和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制造、销售、运维、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学生也可进入国内外各类高校继续深造,近五年,先后有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赴美国、英国等国家的自动化类相关专业留学,展现了本专业学生的良好素质。





相关附件:
  • 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