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通信工程专业

Communication Engineering


发布日期:2023-07-10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通信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通信过程中的信息传输和信号处理的原理和应用。该学科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使人们在传递信息和获得信息方面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程度。通信工程具有极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是人才严重短缺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多年来致力于培养复合型高质工程人才,已为我国国民经济各部门培养了近千名高级通信工程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通信原理、技术与系统知识,以及信息获取、处理和传输技术、信息化网络通信技术和光通信技术等方面知识,并且具备信号采集、处理与传输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以及应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能在通信及相关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及应用的、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师资力量:专业教师中5人具有高级职称,7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为硕士生导师。教师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局级科研项目及教改课题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检索50余篇),出版专著1部,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

学生获奖近五年,学生累计获得各种科技竞赛奖项5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车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天津市大学生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等,以及行业内通信网规划设计大赛。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是多学科、多领域相互交叉的专业,知识面宽,就业面广,毕业后可到通信与电子信息行业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IT公司(华为,思科、苹果等)、企事业单位(如中国移动、联通等)从事设计、制造、销售、运维、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学生也可以进入国内外各类高校继续深造,近年来,先后有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院校的研究生,还有多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家留学。




相关附件:
  • 通信工程专业培养方案.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