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Measurement and Control Technology & Instrument


发布日期:2023-07-10

l 天津市品牌专业

l 天津市一流专业

学制:四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成立于1999年,天津市品牌专业、一流专业,2004年设立“测试计量技术与仪器”硕士点,2010年获批天津市品牌专业,2011年“仪器科学与技术”获批天津市重点学科。以培养从事信息采集、处理、传输以及自动化检测与控制技术的人才为基本目标,着力于培养应用型高级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从事信息采集、处理、传输以及自动化检测与控制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方面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紧密结合市场需求,设置信息采集与处理、通信技术、测控技术与系统等课程内容进行深入的专业学习与训练。重视工程实践训练,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提高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创造能力。使学生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外语和计算机基础,掌握系统的仪器仪表科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

师资力量现有教师9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4人具有高级职称,2人拥有海外留学经历。骨干教师先后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德艺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教学名师及天津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等荣誉。教师团队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近年来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横向项目数十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学生获奖:近五年来,本专业学生累计获得各种科技竞赛奖项30余项,包括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智能车大赛等。

毕业生发展:本专业是多学科、多领域交叉的专业,知识面宽,就业面广,学生可从事各类信息的采集、处理、传输及自动控制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也可各类高等院校、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设计、制造、销售、运维、管理和教学等工作。学生也可进入国内外各类高校继续深造,每年均有多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等院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展现了本专业学生的良好素质。




相关附件:
  •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培养方案.pd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