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2-03-28


硕士研究生复试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2022年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加强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学院纪委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及相关人员组成,院长担任组长,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考务工作组、复试专家组、技术保障组、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监督检查组。

考务工作组由学院分管招生副院长任组长,配备工作人员若干,负责学院各学科专业复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保密安全管理,全面做好考生的管理服务工作;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成立若干专业知识测试组和复试面试专家组,专业知识测试组和复试面试专家组的组成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另配备秘书1-2人,负责审核并确认考生身份、记录复试情况等。技术保障组由学院教学副院长任组长,负责做好复试网络和系统的保障工作,调试复试所用硬件和软件,指导考生做好复试设备的准备和系统测试;后勤保障(含疫情防控)组由学院行政副院长任组长,做好复试场地、办公用品、防疫消毒用品的保障工作,指导复试工作人员和考生做好防疫工作,对复试场所按照要求定期进行消毒;监督检查组由学院纪委书记任组长,负责复试录取过程的监督检查工作。

二、招生计划

我院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90人(不招收少民骨干计划生源)。

预计分专业计划(含推免):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8人,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9人,电子信息(085400)(方向01控制工程37人、方向02智能技术与系统31人)68人(含退役士兵计划1人、天津科技大学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培养项目7人),电子信息(085400)不区分研究方向(非全日制)5人。

三、复试人数比例

我院复试工作采取差额形式,各专业的复试比例由学院根据专业招生规模、上线生源情况确定,复试差额比例150%左右。

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按实际上线人数组织复试。

四、资格审查

学院负责组织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资格审查环节是研究生复试录取第一关,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和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内容包括: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如身份证丢失可提供有效期内的临时身份证或就近公安机关开具的户籍证明。

3、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4、往届考生查验本科毕业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对无法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考生一律不准参加复试。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无此证明者不得参加复试。对于应届本科毕业的考生,查验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思想政治调查表》(见附件1),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7、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8、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9、《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2,须打印纸质版,手写签名)。

10、复试费,90元/人(通过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缴纳)。

上述材料中由学院组织考生上交扫描件或照片,其中1、2、3、4、8、9、10须在复试前提交,其他材料若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提供,考生需提供情况说明,并承诺待“具体情况结束后将及时补交”,保证在不影响复试考核公平性的基础上,学院可视情况给予缓交。

五、复试时间安排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和调剂考生两批进行:

1、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预计复试开始时间:2022年3月30日左右。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预计2022年4月初左右开始,学院按照调剂程序分时间段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工作。

六、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网络复试平台以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阿里钉钉或腾讯会议为辅。复试含三部分:专业综合考试、外语水平测试和综合面试。考核内容如下:

1、专业综合考试(总分100分):严格按照已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参考大纲》组织命题内容,以面试形式进行

2、外语水平测试(总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读、译的能力,应包括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以面试形式进行

3、综合面试(总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以面试形式进行

为确保复试中的应急联系,复试面试过程中如出现任何问题,可直接联系学院研究生复试保障应急联系人何老师,电话:18822248610

七、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初试成绩权重占70%,复试成绩权重占30%。

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专业综合考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30%

考生按总成绩排序优先录取。在总成绩相同情形下,依次比较如下成绩项:复试成绩总分、初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成绩、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初试外国语科成绩等。按相应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上述考生如相比较的成绩仍相同,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形成关于上述考生排名的书面意见,报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

八、调剂、录取原则

调剂、录取事项须符合《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第二十条规定。

我院2022年研究生复试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调剂事宜联系方式:学院研究生秘书何老师,电话:18822248610,邮箱:dx2233@126.com

九、不予录取的情况

1.未经复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公示或上报。

3.复试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加试课程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未经我校公示的考生,不予录取。

7.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8.其他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规定不予录取的情况。

十、考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学院强化对复试环境、复试平台及网络系统的测试。复试前组织考生、考官和工作人员对复试主平台及备用平台进行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2.复试过程中,各复试小组做好应急处置。如遇网络或复试平台问题,视情况启用备用平台。

3.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面向考生预留应急保障电话1部,确保复试中的应急联系。

其他未尽事宜按照学校远程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处理。

十一、考生复试纪律及要求

考生禁止在复试过程中录音录像;必要时学院会对相关考生进行再次复试。

考生应自觉树立遵章守纪、诚实考试的意识。复试期间,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在复试工作结束前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严肃处理。

十二、复试工作人员纪律及要求

本年度有直系亲属报考或申请调剂本学院研究生的导师和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回避制度。

复试专家组成员原则上要到复试现场参加复试工作,因疫情防控原因确实无法到现场的,采取更换人员或远程参与复试工作的办法。每场复试开始之前由学院纪委对其进行行为规范要求,并签订《天津科技大学复试专家组(线上)复试诚信承诺书》。

学院纪委会同校研招办,通过现场或录像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监管,及时纠正不规范行为,严防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学院将对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以备复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

十三、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

2、复试前后要对复试场所进行开窗通风至少20分钟。同时,做好办公用品、设备、文件的消杀,在物品传递前后要洗手。

3、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如复试小组成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按照《远程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中止复试,并立即联系学校疫情防控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治疗、隔离并做好环境消杀,重新安排复试小组成员完成考生复试。

本细则解释权归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二〇二二年三月


附件1:思想政治调查表.doc

附件2:天津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