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电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11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为加强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选拔机制,根据教育部、天津市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及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学院根据学科、专业实际情况,成立专家复试小组,由相关学科带头人任组长,下设若干复试小组(每个小组不少于5 人)。

二、招生计划

我院预计招收硕士研究生95人(不招收少民骨干计划生源)。

预计分专业计划(含推免):仪器科学与技术(080400)14人,控制科学与工程(081100)15人(含推免5人),电子信息(085400)(01控制工程和02智能技术与系统方向)61人(含退役士兵计划1人),电子信息(085400)不区分研究方向(非全日制)5人。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学院的复试比例根据招生学科(类别)、专业(领域)的招生规模、上线生源情况确定,差额比例不低于招生计划(不含推免生)的120%执行。

三、资格审查

学院负责组织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资格审查环节是研究生复试录取第一关,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严格考生资格审查的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和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审查内容包括:

1、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

3、本科学习期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院校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章)。

4、往届考生查验本科毕业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文凭为准)、《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对无法提供毕业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考生一律不准参加复试。在国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无此证明者不得参加复试。

对于应届本科毕业的考生,查验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思想政治考核表》(在研究生院网站或学院网站下载),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审核、填写意见并盖章,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英语水平测试证书。

7、获奖情况等相关材料。

8、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以下简称“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须提交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役部队签发的《退出现役证》。
9、学院规定提交的其他材料。

10、复试费,90元/人(通过远程网络复试系统缴纳)。

上述材料中由学院组织考生通过研招网远程网络复试系统上传扫描件或照片,其中1、2、3、4、8、9、10须在复试前提交,其他材料若因疫情防控原因暂时无法提供,在不影响复试考核公平性的基础上,学院可视情况给予缓交。

四、复试时间安排

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照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和调剂考生两批进行:

1、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复试时间:安排在5月15

2、调剂考生复试时间: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5月20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调剂复试时间安排在5月246月15日,学院按照调剂程序分时间段开展调剂考生复试工作。

五、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以研招网远程面试系统为主、阿里钉钉或腾讯会议为辅进行考核。复试含三部分:专业综合考试、综合面试和外语水平测试。每名考生复试总时长不少于60分钟。考核内容如下:

1、专业综合考试(总分100分):严格按照已在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天津科技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专业课参考大纲》组织命题内容,采用在线开卷形式进行。

2、外语水平测试(总分100分):主要考察考生的听、说、读、写的能力,应包括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考试分为两部分,包括在线笔试(占50分)和在线面试(占50分)。

3、综合面试(总分100分):主要考核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

六、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权重占30%。

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专业综合考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语水平测试成绩,复试总成绩满分为300分。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30%。

七、调剂、录取原则

1、各专业优先录取该专业一志愿上线合格生源。

2、调剂生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调剂工作采取考生申报、学院审核、专家面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择优秀调剂生源。

5、我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6、调剂联系方式:学院研究生秘书王悦022-60600776,邮箱:wangyue2013@tust.edu.cn


八、考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按照学校远程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处理。

九、疫情防控措施

1、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

2、复试前后要对复试场所进行开窗通风至少20分钟。同时,做好办公用品、设备、文件的消杀,在物品传递前后要洗手。

3、复试过程中,复试小组成员要全程佩戴口罩。如复试小组成员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要按照《远程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中止复试,并立即联系学校疫情防控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治疗、隔离并做好环境消杀,重新安排复试小组成员完成考生复试。

本细则解释权归天津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未尽事宜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

                                 二〇二〇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