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电信学院召开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19-11-07

           11月1日上午九点,我校电信学院针对全体研究生开展了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讲座。由电信学院的曲志刚院长主讲。
  曲志刚院长主持讲座的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严肃科研"。曲院长首先以科研的的内涵作为开端,介绍了科研的环节及建议、向我们分享了科研成功的案例以及带给我们的启示,并且着重介绍了十大学术不端的行为,即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伪造篡改实验数据、随意侵占他人科研成果、不当的同行关系、不当的师生关系、重复发表论文、学术论文质量降低和育人不负责任、学术评审和项目申报中突出个人利益、过分追求名利,助长浮躁之风、科技成果的不当应用。讲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就这些危害提出了研究生应自觉遵守的十大学术规范。
  随后,曲院长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规范科研工作的做法,即大家要踏踏实实做人做学问,科研不能浮躁和急功近利,不能投机取巧;用好我们的科研记录本,做到一天一总结,一事一记;善于学习新方法,用好我们的组内讨论时间;养成良好的文献阅读习惯和参考文献引用习惯,最好做文献索引,节省我们的时间;用好我们手中的标准化仪器去分析科研工作中的问题等。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保证在今后的科研中一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做一名诚实守信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