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JRC泰达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0

      1219日,由京东联合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办、天津科技大学协办的“JRC泰达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总决赛”在我校滨海主校区体育馆举行,副校长李占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出席并致辞,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团队等10支队伍参赛,我校10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经过两轮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后,依托快速视觉识别、超强的抓取能力和强大的现场比赛实力,沈阳ACTION机器人战队战胜其他选手,获得最终的冠军,上海交大、哈工大(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等战队分别获得二、三等奖。

 

  致辞中,李占勇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京东、开发区管委会能够选择天津科技大学作为总决赛举办地表示感谢。他指出,天津科技大学作为滨海新区唯一一所本、硕、博全面培养的整建制普通高等学校,始终扎根新区发展、心系新区建设,依托滨海新区双创特区的区位优势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开展全面学分制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当前,滨海新区正面临着开发开放战略、自贸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叠加。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依托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加快融入新区的步伐,为滨海新区的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在致辞中感谢天津科技大学为大赛提供了一流的场地支持和组织工作,使大赛总决赛能够顺利在天津开发区举办。目前天津正重点推进机器人产品研发、产业化、行业应用和人才培养,大赛在天津落地,将帮助天津开发区吸引国内外机器人人才和企业集聚,助力天津打造成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机器人产业高地。

 

  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表示,京东物流作为中国智能物流的领军者,着眼于通过实际应用推动智能物流的未来发展,通过搭建行业专业技术交流平台,促进国内外智能机器人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本次高水平的全球化大赛为契机,将挖掘和培养更多创新技术人才并进行孵化,让优秀作品获得更多商业化机会,共创智能物流科技的新生态。

 

  总决赛中,10支队伍分成两组在搭建好的智能仓储和无人超市实际应用场景进行首轮比拼。根据比赛赛制,机器人从起点出发,在没有任何标识物的前提下,自主移动至货架旁进行商品拣选并搬运、码放至指定位置。在20种品类、颜色、形状大小、光滑度、摆放方式等各不相同的商品中,机器人要准确、高效地选出其中10种,对于其视觉识别、抓取等多种复杂技术协同运作的整体性有着极大考验。同时,由于目标商品具有随机性,极大地刺激了选手的技术调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2018京东X机器人挑战赛于今年6月正式开启,经过近半年的激烈比拼,来自国内外的10支队伍从超过300支报名团队中脱颖而出。这10支队伍均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专业企业,包括中科院、清华大学、哈工大、西安交大、上海交大、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来自美国硅谷的创业团队等,在运动控制、避障机制、导航技术、视觉识别、机械结构、使用算法等六大方面具备强劲实力。

  本次大赛不仅关注参赛机器人纯技术的比拼,还更加注重智能机器人在仓储物流领域的商用可行性,本次决赛涌现的基于智能物流实际场景的机器人方案,在技术领先性、创新性、产业化成熟度等方面均具有较高水平。

  比赛开始前,李占勇副校长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京东集团副总裁、X事业部总裁肖军等举行座谈交流,就地校和校企联合促进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机械学院、电信学院、计算机学院、理学院、校团委、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交流。

 

  央广网天津、新华网天津、津滨网等媒体对在我校举行的大赛进行了报道。

  央广网:http://www.cnr.cn/tj/jrtj/20181220/t20181220_524456540.shtml

  新华网:http://www.tj.xinhuanet.com/jz/2018-12/20/c_1123880413.htm

  津滨网:http://news.tjbh.com/bhnews/system/2018/12/17/0304914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