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



天津大学雷建军教授应邀来我校电信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8-12-20

      为了帮助我院教师更好地准备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基金申报质量,20181219日下午,电信学院邀请天津大学雷建军教授在12号楼201会议室作了题目为“3D视频编码与处理”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电信学院院长曲志刚主持,电信学院10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曲志刚院长首先简单介绍了雷建军教授的基表情况:

       雷建军教授,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青)。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SCI/EI论文80余篇,包括IEEE Transactions论文20余篇;主持及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了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人才工程、北洋学者计划。

       雷教授指出,人类生活的世界是3D立体的,由于受技术条件的限制,传统的显示技术采用2D平面的影像表达和传递对世界的认识。继黑白、彩色、高分辨率信息在屏幕上完美再现之后,3D视频技术成为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趋势。3D视频能够再现真实景物的立体信息,提供沉浸式的立体视觉感受和灵活的交互式体验,在电影电视、文化传播、科学教育、医疗、军事等领域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3D视频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3D视频数据量大、编码复杂度高、需要高质量的立体感知等。报告在介绍3D视频基本原理的基础上,阐述3D视频编码与处理方法,并展望可能的研究方向。

       报告会后,应参会老师要求,雷教授简要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概况,然后从国基申请与资助情况,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经验,之后雷教授即席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与到场的部分老师进行了热烈交流。雷讲授内容丰富,信息量饱满,对我院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